close

373027_375406405832985_1583147329_n 

 

軟弱,是種罪惡?暴力,是種救贖?
「雪麗,乖女兒,」她說,「不要害怕,他只想要錢而己。
只要我們按照他的吩咐去做,他就走,不會對我們怎麼樣。」
我不相信她的話,從她的手抖個不停,
喉嚨又哽得快說不出聲音,我分辨得出來,
她也不相信自己講的話。
貓一旦進了老鼠洞,不傷害老鼠一下,是不會走的。
我知道事情會有什麼樣的結果。
她們的生活如脫韁野馬般失了控,情勢緊張到瀕臨火線,
雪麗不禁在想:如果她和媽媽其實不是小老鼠,那麼她們會是什麼呢?

 

  我一直覺得,在社會中真的有很多黑暗面,而且有些事情真的是無法去避免的,就像雪麗說的,明明以前和她那些同學都是好朋友,但自從某個時間之後一切都變了……每當看到這裡的時候,真的覺得有一種很悲哀又莫可奈何的感覺,一種很想避免想反抗的情感,但是只是因為身為老鼠,所以只能默默忍受,忍受著暴力的對待,包含精神面與身體的傷害,作者在這方面的描述真的很細膩,把老鼠性格所產生的迷惘,藉由雪麗和她的母親呈現出來。

 

  不過或許就像是物極必反的道理一樣,壓力一旦超過能夠承受的載量時,就會如洪水般的狂洩出來,雪麗和母親也是如此,唯唯諾諾的過著自己的日子,雖然寂寞,但起碼真的很安全,可是我覺得世事常常會跟人做對,它好像就是希望人們受到越多磨難越好的感覺,不過,這次唯唯諾諾的兩人,竟然有著出人意料的冷靜,或許是放手一搏的滄桑吧,既然沒有後路可退,就只能不斷往前衝,哪怕前面是懸崖,也只能不斷往前進,有些時候,事情沒有對或錯,人為了活著,就必須有所決定!

 

  雪莉和母親面對破壞現有安寧的後續處理,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最好的方式,但起碼是她們當時所能想到的最好方法,我不曉得這樣究竟是好或不好,這種事情真的很難界定,畢竟這是個現實的世界,如果她們不有所因應的話,或許下一個,被丟在深坑的人就是她們!

 

  看了這本書後,我的腦中一直浮現著一句話,如果已經失去了一切之後,那還有什麼不能失去?作 者沒有死板板的說你不可以殺人阿,這樣是犯法之類的,也沒有說一定還有其他方法阿,何必採取極端呢之類的說法,作者只是提供了一個想法,告訴我們人在面臨 極端恐懼與威脅時,可能會做出何種選擇,或許這並非是最好的選擇,但起碼是當時所能做出最安全的決定,即使是老鼠也有自己的想法,為了保護自己生活中的小小樂土,戰爭對老鼠而言是必行的道路。

 

  不過有時候我真的不懂,欺負別人的人,心裡面想的究竟是什麼,就為了很縹緲或虛無的理由嗎?如果真的這樣那這些欺負行為究竟有何意義,沒有人有資格審判任何人,更別說實際做出欺負人的行為……雖然世界上可能真的很難創造大同世界,但是起碼還是可以容許我幻想一下吧!

 

    書名:2隻老鼠
    作者:戈登‧芮斯

    出版社:大塊文化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