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索引  

 

「我現年二十九歲,大學畢業,擁有自己的地毯事業,
有時會和外國人打交道。我四肢健全,這在地雷充斥的阿富汗可不是容易的事。
我出身良好家庭,至今未婚。我是普什圖人,但有雙哈札拉人的眼睛⋯⋯」
凱斯‧阿克巴‧歐馬小時候,當年的喀布爾美麗得像一座大花園;
在祖父的大宅裡,凱斯與堂兄一起在屋頂上放風箏,
他的父母、叔叔嬸嬸會圍坐在草地上喝茶,講故事,念詩,賣地毯,並忙著撮合婚事。
1980年代末,當俄羅斯人撤離後,凱斯以為會看到蹬著亮鋥鋥軍靴的英雄到來,
結果來的卻是一群髒兮兮像大賊般的聖戰士。
內戰爆發,他們所住的鄰里成了衝突的前線,
歐馬家族放棄一切,逃到一山之隔的九塔堡避難。
幾次與死神擦肩而過的經歷後,凱斯的父親決定帶著孩子出國,開啟一段險象環生的旅程:
他們曾蜷伏棲身在巴米揚大佛後面的岩洞,遇上巨石洪水與猛獸;
亦曾避居於過著遊牧生活的表親家,加入傳統牧人的行列。凱斯在這段旅程中漸漸長大,
並認識一位善織地毯的神祕少女,讓他理解自己在世上的意義與目的。
後來,聖戰士退場,改由瘋狂的塔利班上台,阿富汗人學會無聲的抵抗。
凱斯熬過殘酷與不分青紅皂白的監禁,十八歲時悄悄開了一家地下地毯工廠,
冒死提供鄰居女孩工作機會,並為家人帶來離開阿富汗的希望。
只是當美國九一一事件發生後,他們的命運再次出現逆轉⋯⋯

 

 

  我應該說這是在一個動亂的年代嗎?!至少在作者身處的年代中,他眼前的阿富汗的確是……如此……原本的平靜和平安樂,就像是夢一樣,只能隱約在回憶中窺見,但所有的記憶,既真實又虛幻,什麼是才是確切的存在呢?或許當自己的人身自由及生命都不再自主的時候,才算是真的悲哀?

 

 

 

  男孩的生活是從何時改變的呢?曾經他也有過孩童時的無憂無慮,他也曾和堂兄瓦基爾及其他的家族夥伴們一起遊戲!甚至不畏戰的爭奪「狠心斷線手」的稱號!並且在祖父的訓導之下,他們都擁有堅強的意志與信念!但是究竟發生了什麼,讓一切全都改變?

 

 

 

  在俄羅斯人離開對阿富汗的侵略之後,這一切並沒有好轉,或者應該說是反而更糟?在派系鬥爭的混亂之下,他們的生存權完完全全的更加備受挑戰!不論是聖戰士,還是塔利班政權,對於阿富汗人而言,這只是換一種傷害而已,因為他們的環境並沒有因此被改善!每個來到的政權,最後都只帶走滿滿的財富,而留下滿目瘡痍給這些不斷受傷害的阿富汗人民……

 

 

 

  他右手摸了摸鬢角說:「這裡面記載了人生的故事。就像祖父說的,『我們從生到熟,最後是被燒掉。』我現在處於被煮熟的階段。」

 

 

 

  他們的人生,經歷了許多磨難,但他們並沒有因此對世間絕望,他們仍然懷有希望,甚至也不吝於對同胞伸出援手!即使他們自己就身處在水深火熱之中,他們仍然保持著美好的品德,如果說沒有人願意挺身而出來做出改變,那麼一切都只會更糟,我對於他們家族的成員都感到敬佩!讓我感到傷心的是他們所崇拜的祖父在這種情況下逝去……人生的啟蒙導師,在人生中給了無數的想像與對人生的展望,甚至說本身就像是未來的藍圖!

 

 

 

  當然,光有能力是不夠的,所以當他們開始嘗試織出美麗的地毯的時候,我心裡就在想,他們一定能夠成功!因為他們是如此努力的朝著目標邁進!雖然他們也遇到了這種的不合理現象,就像是父子兩人,只是為了前往巴基斯坦尋求更安全的生活,卻遇上了可怕的經歷,我無法想像為什麼會有這種可怕的事情出現在這個現實當中,當札達德挑選了幾個男女,並將他們帶到營地凌虐!?並且是用相當屈辱且無法想像的姿態,被所謂的狗人撕咬!!如果說所謂的自由是要拿生命去換取,那到底是尊嚴重要?還是要屈辱的生存下去?

 

 

 

  喀布爾男孩的成長,都在戰火的磨難之中,變得勇敢且堅毅,對於生活的渴望與生命的價值,也有很深的感觸,或許對他們而言,值得珍惜的回憶就是在那不忍回首的過去中,曾經有過的些許溫暖,祖父的訓言也在他們的生命中留下了許多痕跡,我也對這位睿智的長者感到十分的敬佩,「生活悲喜雜陳」!

 

 

  書名:如詩的地毯:喀布爾男孩成長記
    作者:凱斯‧阿克巴‧歐馬
    出版社:大塊文化
    出版日期:2015年11月30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