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在西伯利亞的監獄

 

我早該是個被消失的人,
支撐我活到現在的,
不是勇氣,不是夢想,
而是寫出令他們恐懼的
這本書……

事發在距離貝加爾湖不遠的地方,就在我打造美滿家庭的伊爾庫茨克,東西伯利亞的首府。
那是個早上,一群蒙面人突然闖進家裡,
我五歲的女兒嚇到大聲尖叫。
我在她面前遭到逮捕,
然後被毆打、審問,更意想不到的是,他們竟然指控我對自己的女兒不軌!
暗處有一夥人啓動了一部毀滅機器,粗暴而無情,
擁有格別烏為它發明的名字:黑資料。他們揚言要將我關進黑牢,讓我永不得翻生!
我的逃亡行動,就此展開……

 

 

  在怎樣的晦澀不安中,生命應該如何繼續存續,活著原來也是一種奢望--

 

  在一個看不清歲月流逝的牢籠中,誰又能看清世事真正的流動,到頭來又成了何種面貌,誰又能說得清,原有的認知,在一霎那通通被粉碎,原以為是正確的道路,或者該說是認知中的道路,其實卻是一條蜿蜒曲折,看不清眼前真相的一條無止盡的前方,痛苦不安的情緒,只是不知為何如此,在一個異域中,只能不斷的努力找尋活下去的可能,就算不是為了自己,也是為了下一個可能成為的自己--

 

  這世界很簡單。在我面前,是暖心渺小的人性,是令人心碎的人性。

 

  什麼樣的樣態,才是最深沉的人性,要有怎樣的勇氣,才能在絕望中依然懷抱著希望,如果是心志不夠堅定的人們,或許早就直接沉淪,恍若被認定的異端份子一般,在最極端的狀態下,在被追殺(?!)的過程中,尋求自身的意義。

 

  在一個冰封的大地中,些微的歡笑就是一種珍貴的存在,誰又能體會,失去了這些光明之後,置身在此種環境之中的人,又是以怎樣的心情去面對,前一刻還是擁有著幸福的美夢,在下一刻就墜落到地獄深淵,恍如無處遁逃的監獄之中,那這樣算是沒有實際形體的牢籠嗎?我想也不見得,畢竟枷鎖的形式,又何曾規定是要何種樣貌的呢?

 

  我無比的佩服那些能夠在極端的困境中勇於承擔的人們,他們沒有拋棄尊嚴、放棄自己,反而展現出更堅韌的精神,在外在環境與精神都如此緊繃的狀況之下,還能保持自我,這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事情,要沒發瘋也是一種奇蹟吧!

    書名:我在西伯利亞的監獄
    作者:尤安.巴爾貝羅
    出版社:遠流出版
    出版日期:2021年3月26日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