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強烈的母愛可以戰勝一切,穿越戰火,
無懼危險,母性的偉大將再次驗證人類的光芒。
一位母親冒自己的生命危險,
從飽受戰爭蹂躪的敘利亞挽救出她被綁架的女兒,
這是一部令人動容卻極其勇敢的故事。
在敘利亞歷史上最嚴重的內戰時期,
Louise Monaghan走過重兵把守的邊境,
去拯救從父親那裡被無情擄走的一位家在賽普勒斯的六歲孩子。
未知前方的路是怎樣,
這位愛爾蘭母親施計騙過自己的前夫相信她仍愛他,
想要和他作為一個家庭生活在一起,
她只是純粹地想要能再次看到被綁架的孩子了。
在他的家鄉,她也遭到過監禁,
日以繼夜的被關在一家破舊的房子裡,
只供給一點食物,根本沒有希望逃走。
常再被毒打後,失去知覺的她被扔在孩子的面前的地上。
但這次終於她和她的小女兒奇蹟般地逃脫了。

 

 

  怎樣的感情,怎樣的力量,可以讓一個人發揮所有的極限?

 

 

 

  永遠猜不到吧,一個金髮歐洲母親,又是天主教徒,居然敢隻身前往穆斯林大本營。在他完美的誘拐計畫裡面,犯了一個天大的錯誤,就是低估了一個母親對女兒的愛。

 

 

 

  世間有什麼感情是絕對的珍貴,且無私的奉獻?身為母親的路薏絲,因為梅兒的存在,充斥著滿滿的愛與關懷,很多事情一旦觸到底線,事情就絕非能輕易善了!

 

 

 

  再怎麼害怕,都比不上裹足不前的後果。不把女兒救出來,她就會成為其中一個卑微的女人,可能十四歲就被嫁給表兄弟;終身都要順從與低賤地被丈夫控制,不斷想起遺棄自己的母親,任她無依無靠地過著悲慘生活。

 

 

 

  宗教的衝突?還是精神的歧異?或者是個人主義作祟?無論是哪一種可能,都讓一個身為妻子或母親的路薏絲備受煎熬,一個人,活著是為了什麼?如果說活著的目的是為了受苦,那,至今為止所努力的一切──值得嗎?

 

 

 

  在現在越來越開明的社會風氣之下,很難想像這種情形,竟然還會出現在真實生活之中!我不懂的是,難道他們的心中,真的自以為是到,只有自己的存在?還是對他們而言別人就是螻蟻?自己就是救苦救難的大聖人?

 

 

 

  我們抵達了約定地點,見到那些必須交託性命的男人。不知道他們的來歷、不清楚他們的計畫,只知道他們不太會說英文。反正我們命懸一線,他們就是唯一的救命浮木。在我心裡,被託付給陌生男人並非最糟的情況,在這戰火肆虐的國家,只要被抓到就可能性命不保。我必須學著相信他們。

 

 

 

  在一個充滿著危險與變數的地方,還能相信什麼?痛苦與絕望的背後,不也是一連串的失望所堆積而成?絕處逢生不過只是神話般的說詞,路薏絲又要用怎樣的心情去面對所有的一切?

 

 

 

  起初的一百公尺都是平面到路,遍佈石頭與岩塊,走起來非常吃力;梅兒並不抱怨,不斷地說:「走吧,媽媽,妳可以的。」我真驚訝這小女孩的毅力,小小的身體、稚嫩的年紀,卻如此專注於逃離敘利亞、回家看外公、阿姨與表親們;我強迫自己學習這六歲的孩子,堅強起來,她真令我驚奇。

 

 

 

  最純真的感情,也是最真實的心情,唯有不斷的往前進,哪怕跌跌撞撞也要相信前方還是有璀璨的陽光!梅兒的堅毅是令人感到佩服的,畢竟對於她而言,很多事情她都只能是被動的承受者,而如今恍若成長一般,也給路薏絲帶來了更多的希望,或許說梅兒本身就是路薏絲的光明!

 

 

 

  表示自己可以行走;我費盡千辛萬苦才來到這裡,這邁向自由的最後幾步,一點都不困難。

 

  我終於踏上了祖國的土地。

 

 

 

  逃離敘利亞,也逃離了那可怕的心靈與身體上的折磨,人都是心中有了什麼值得守護的存在,而變得更強大,只是為了那背後絕對的存在,路薏絲為了梅兒不斷前進的決心,除了讓我感動之外,我也非常的欽佩,因為這其中的苦楚與驚慌,絕非三言兩語就能輕輕帶過!

 

 

 

  我真心的希望,在世界更多的角落,能有更多堅毅的人,為這些人凝聚更多的力量!

 

 

  書名:逃離敘利亞
    作者:路薏絲•莫娜漢(Louise Monaghan)
    出版社:凱特文化
    出版日期:2013年10月2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