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 《生命中的美好缺憾》立體書     

星星即使在數億光年之外爆炸,
光芒仍會留在地球的夜空中。
儘管在不完美的命運中相遇,
留下的痕跡並非傷痛,
而是美好的缺憾。

海瑟是個平凡的女孩,雖然她罹患甲狀腺癌,
而且已經進入末期。不過,醫學奇蹟縮小了腫瘤,
賦予她更多時間思考。對她而言,
她的生命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,面對死亡,
她只想走得輕巧,不想活在太多人的記憶裡,
以免讓她愛的人受到傷害。
奧古斯都是個開朗、自信的男孩,
即使骨肉瘤害他失去半條腿,
仍然肯定生命中簡單的喜悅。只是,
他害怕被人遺忘,希望可以累積更多美好的回憶,
並且永遠活在人們的記憶裡。
在隨時可能畫下句點的生命裡,
兩人在這個或許不是那麼美好,
又帶有一絲缺憾的世界裡相遇,
彷彿兩顆星星,彼此碰撞、迸發出新的光芒……

 

  有一天,世界上沒有人會留下來,記得任何人曾經存在過,或記得人類曾經做過任何事情。

 

  一個人活著,飄飄蕩蕩是為了什麼?忍著痛楚努力撐過去,期望的,只是希望,能找到在乎的人,能尋求一個屬於自己的地方。

 

  海瑟雖然罹患了癌症,但她仍不停的在思考,人的一生中太過短暫,能帶走的東西與能留下來的東西,留存於世的只是不能承載的悲傷……

 

  我從來不點燃香菸,這代表一個隱喻:我把致命的東西叼在口中,但是卻不給它傷害我的力量。

 

  擁有了武器卻不用來傷人,或許是向它示威,或許是要證明自己的存在,絕不受任何脅迫,但無論何者都敵不過疾病的侵害,奧古斯都是一個非常有想法的人,他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,正因如此才需要更多關注,有些人需要有被需要的感覺,那感覺才像是真正的活著,如果只是一直自我放逐,那也不會真的快樂,正因為有太多痛苦的事情,才應該要讓自己快樂,至少要盡量的讓自己有活著的愉快感,讓自己覺得活著,是有意義的。

 

  然而有時候讀到像《莊嚴的痛苦》這種書,卻會覺得不能告訴其他人,因為這本書如此獨特、罕見而只屬於自己,以致於公開自己的熱情感覺就像是背叛。

 

  有些感動只有自己能感受到最深刻的體認,真的很難去描述那種感覺,心有時候很容易因此暖暖的,想要的其實很簡單,海瑟擁有的其實很多也很少,多的是因為她有父母非常的在乎,還有一個真心愛她的男孩,少的則是因為疾病的無情,如果連自己能掌控的心情都全部公諸於外的話,或許就會覺得自己的手中什麼都掌握不住吧!

 

  任何救贖都只是暫時的。我替他們換來一分鐘,或許這一分鐘能夠替他們換來一小時,然後這一小時又能換來一年。沒有人能夠替他們換來永恆的時間,但我的生命替他們換來一分鐘,這不是毫無意義的。

 

  只要活著就有希望,這並不是口號,而是最深處的渴望,只要有任何改變的機會,就有存在的價值

 

  「你覺得好些了嗎?」「沒有。」「這就是痛苦。」「痛苦要求被感覺到。」

 

  有一種情緒,只能用傷害來承受,只有這樣才能知道,原來自己還存在,以傷止傷,以痛止痛……

 

  當痛苦太過嚴重時,身體會停止感應,意識只是暫時的,這一切都會過去。不過就如同以往,我並沒有失去意識,彷彿被拘留在海岸,浪花沖刷在我身上,卻無法讓我溺水。

 

  我不斷的在思考,為什麼故事總是悲傷?是否因為痛苦要求被感覺到?海瑟和奧古斯都他們之間的情感,若是童話故事一定會說是他們互相扶持,最終抵抗了病魔,但是或許不圓滿才是現實,畢竟世上並沒有那麼多奇蹟,也因為,如此的希望奇蹟能成為事實,所以稀少的機率成為了最大的渴望。

 

  我不知道應該相信什麼,我以前以為長大之後就會了解自己相信什麼,但根據我的經驗卻不是這麼回事。

 

  失去了之後,才能體認曾經得到的感激,但是,有些事情真的能重來嗎?我曾經也是這麼的期望,但是,似乎得到的只是無盡的失落,追求永恆的同時,卻被永恆的殘酷給凍結,有時候絕望也是一種永恆……

 

  但,我還是抱持的希望,就像海瑟一樣為了所重視的人,要堅強起來,她跟她母親說的話,深深的穿透了我的心,海瑟的母親永遠都是海瑟的母親,不管發生了什麼或是改變了什麼,之所以這麼在意親人,只是因為那是一種斬不斷永恆……

 

  書名:生命中的美好缺憾
    作者:約翰‧葛林
    出版社:尖端出版
    出版日期:2013年4月13日

 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kristin81090/1402522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