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es  

再過九十五天,我就安全了。
不曉得手術會不會痛,真希望快點把它了結。
據說許久以前,人們為「愛」痴狂。
但「愛」是空前絕後、致命的疾病──
擁有它、失去它,同樣都要人命。
十七歲的麗娜從小目睹母親得到「妄愛症」的悲劇,
她等不及要接受滿十八歲才能進行的特殊手術,
徹底除去愛的感受和能力,成為治癒者的一分子,
她很開心再過九十五天,就能走進實驗室接受治療。
但在治療日來臨前,她遇見了艾力克斯,
一個來自「化外之境」的男孩,
一個擁有原始情感、不接受「治癒」的人。
就在動手術的三個月前,
她卻發現自己不小心染上「妄愛症」了……

 

 

  「妳也知道,人只有偶爾不快樂,才能真正明瞭快樂的滋味,對不對?」

 

  忍不住付出的,總是真心,有失必有得,而有得也仍然必有失,無非邏輯,只是憑藉著本心

 

  人生真是奇怪,你希望得到的,終日殷殷期待的,總覺得要盼個一輩子它才會到來。等到美夢成真,事過境遷,你唯一想要的卻是回到一切都還沒有發生之前。

 

  妄愛、妄愛,有時候一直在想,懼怕的究竟是什麼,是那失去控制的一切,還是只是因為為了反對而反對?麗娜原本如果接受治癒的話,也是和所選定的人一起度過終生,但是當一切都亂了調的時候,還有什麼會在原地停留,讓人回首駐足的呢?

 

  痊癒者不再擁有強烈的慾望,也因此擺脫過去及未來的痛苦。

 

  不被承認的艾力克斯,未被治癒的身分,在治癒者眼中,無疑是恨不得加以監禁除之後快的對象,因為他們堅信妄愛者帶給人的是無盡的苦難與折磨,但,這樣冷情的活著,還剩下什麼?沒錯擁有情感,會痛會苦,但如果不是在乎,又怎會有這些無窮盡令人心碎的情感呢?

 

  這樣是最好的。

  總覺得自己忘了什麼、錯過什麼,或是永遠失去了什麼。

 

  活著若只是為了遺忘,那,也無所謂去與留,更無所謂何謂溫情。沒有擁有就不會有所失去,但就是因為曾經擁有,才會不捨才會明瞭,有一種情感,值得用一切去相換,不只麗娜和艾利克斯,還有麗娜和她的姐姐,一旦感情被抽離了,就如同沒有靈魂的空殼一般,令人悲憐。

 

  感覺不是永久的。時間不等人,但進度要等人去執行。

 

 

  不然我還期待什麼呢?畢竟真正的重點是:我們回不去了。

 

  我懂這種很深沉的感覺,那不只是像掉進冰窖之中,也不只是像整顆心恍如結凍一般,而是一種無力感襲身,才發現,原來已經像蜘蛛網緊緊纏繞在身與心一般,無法掙脫只能沉淪……

 

  當下我倍感震驚的是謊言如此陰沉複雜,有如下水道蔓延波特蘭全境,觸角無所不伸,使城市瀰漫惡臭:整座城是建構在一圈謊言之上。

 

 

  愛:就這麼一個字,就這麼虛無縹緲的玩意兒,不比刀刃大、也沒它那麼長。它就是這麼一個玩意兒:一把利刃、一把剃刀。劃過生命的中心,將所有事物一分為二。從前和未來。世上其餘的一切隨之倒向兩邊。

 

  什麼是愛?愛是什麼?是世俗認定的愛?還是自以為是的真心?抑或是不願分離的比翼鳥?

 

  我猜這也是愛人的一種方式:你必須放棄些什麼。

 

  如 果愛上了一個人,註定代表顛覆,那,是愛或不愛?是跟隨還是分開?不自由的是心還是身體?我真的很喜歡艾利克斯,他帶給人一種魔法,讓人覺得好像一切都會 變得更好,即使他的背後是毀滅,就如同麗娜一樣也是奮不顧身的跳進去,從始至終始終不悔,我想,麗娜的選擇或許不合於那些治癒者們的想法,但是,溫暖比冷冰冰的機器更吸引人心。

 

  我想深情的艾利克斯也是打動我的心的原因吧!堆疊的只是真心……

 

  不圓滿之中,更需要無盡的心去包容,如果世上真有這種情感,那我想真的值得我傾盡所有去相抵那一顆真心。

 

  別忘了,我愛你。這是他們帶不走的。

 

 

     書名:妄愛
    作者:蘿倫‧奧立佛
    出版社:尖端出版
    出版日期:2013年2月日

 

 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kristin81090/1402410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