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81505_20121123192908_2322  

於是,我撥開草叢,仰望星月無明的天空
—我們,真的能夠選擇自己的人生嗎?
那年,我十七歲,小杏二十九歲。
我們在城市的某個角落相遇,
在陰暗的某個房間裡,激烈需索著彼此。
從我的身體中,第一次湧現出某種感覺;
那是性欲嗎?不,我想應該不只是如此……
然而,當我察覺那充塞心間的究竟是什麼時,
世界早已不復原樣。
離去的人們,以及仍舊留下的人們,
我們的命運,早已隨著那看不見的透明之絲,
一縷縷地產生了改變。
沒有特別的存在,也沒有特別的話語;
這是一群平凡、渺小,悲哀,
卻又溫暖的人們,所共同編織成的世界。

 

  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,仰望的究竟是看不清的灰暗,還是烏雲過後的黎明?本書以數個人物的視點來描繪出眼前如蜘蛛網緊緊纏繞的世界。

  「水分」是以還在念高中的齊藤為主線,帶出了後面的情節,些許的罪惡感並未讓齊藤停止與小杏的婚外情,直到松永的出現,齊藤才猶豫不決的想與小杏停止這段關係,雖然最後就如同「覆蓋世界的蜘蛛之絲」一般,將小杏緊緊的纏繞至無法掙脫,最後也只能任人擺弄搓揉,因為認為只有自己就絕對不行,或是不曉得該怎麼走下去,在這個世界上沒有錢就無法活下去,這就是現實的情況。

  良太和阿久津,就某種層度而言,也算是心靈上有所不足的人,有時候我會覺得,一直不斷努力前進的自己,在前面等著的究竟是什麼?如果說一直不斷的要求自己,心靈卻還是非常匱乏的話,那?究竟不斷的追求是為了什麼呢?田岡先生因為被認為是同性戀,所以備受歧視,但什麼是事實呢?真相又有誰在乎呢?只能被不斷的打壓,就如同瓜田李下一樣,一旦被刻上了印記,就永遠也無法掙脫,只能在被拋棄的角落,不斷的潰爛……

  本書由不同的視點切入,去思考在不同的角色當中,煩惱從何而來?糾結的情緒是否如蜘蛛網一樣越纏越緊,令人苦惱的究竟是問題本身?還是背後它之所以成為問題的原因?

  人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?究竟怎麼樣做才是對的?說實在,我也不曉得,有時候明明覺得很痛苦,但遇到欣喜的事時,仍然感謝上蒼賜予生命!

  我想從他們身上獲得的啟示,大概就是,我希望活得更像自己,不會去傷害別人,但更不會委屈自己,畢竟人生只有一次,努力的活得更像自己,想辦法活出自己,而不要只能被動的仰望天空!

 

    書名: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
    作者:窪美澄
    出版社:新雨出版社
    出版日期:2012年12月日

 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kristin81090/1402335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