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8770026401b   

 

莉拉對每一個人、每一件事的描述都深刻精確到冷酷無情的地步,
她讓時間定格在對她舉足輕重的那一刻。
二十二歲那一年,身為人妻與人母的莉拉,
將自己從小學畢業那年開始撰寫的八本筆記本,
交給摯友艾琳娜保管,並約束艾琳娜不能打開看。
但艾琳娜終究忍不住好奇讀了莉拉的私密文字,
不僅見識到莉拉令人欽羨的好文筆,
還體會到莉拉其實沒有那麼堅強。
莉拉時而抒情時而暴怒的文字,
令艾琳娜投入其中、反覆閱讀。
最後艾琳娜受不了莉拉無處不在的影響,
而把筆記本全部丟入河中。

 

 

  當第一部的最後,留下了這麼樣的尾聲,我無比想要問的是--然後呢?!

 

 

 

  以現在的社會來說,我實在很難想像,為什麼會有如此不平衡的狀況?夫妻之間的關係,為何會用權威式的方式來表達?如此強烈鎮壓的方式,來強行磨滅女方的個人意志?這樣難道是所謂愛一個人的表現?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如此值得珍惜,尤其是如果真的愛一個人,為什麼會做一些讓對方不快樂,甚至是某種程度上的痛苦呢?尤其是近乎強暴到方式,偏偏在人前還要假裝恩愛夫妻不到頭?!!

 

 

 

  當然這一切的謎底,就在第二部慢慢的揭曉!他們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堅持與信仰,我所謂的信仰並非指宗教上面,而是他們對於所謂人生正確道路的定義,當然很多人都還是抱持男性主義的觀念,但是正確與否則,豈不值得深思?!

 

 

 

  或許生長的環境真的能影響一個人,甚至是對未來的想望產生深層的動力!以致於她們對於金錢也產生某一部分的執著,甚至是將來她們要擁有舒適的生活品質,而非每天為生活煩惱,至少以前的她們是認為要有許多的財富,才能證明自己的成功!

 

 

 

  所以最後呢?她們的選擇導致了什麼結果?我想答案已經再明顯不過了!至於她們為了成功所以作了什麼,對嗎?錯嗎?說實在的也沒什麼資格去評論,但心裡面的確是覺得可惜,因為原本一個很有潛力的女孩子,最後是成為女工?其實我也不知該如何形容她的工作,畢竟她似乎變成打雜的對象,而她自己卻也無法掌控自己身體的感覺......

 

 

 

  莉拉的優秀是否就此埋沒在大眾洪流中,使她原有鮮明的色彩消失無蹤?!!或許用惰落來形容莉拉,會讓人覺得有點感傷,但她所做的一切,某種程度而言,難道不是在做無言的抗議嗎?

 

 

 

  艾琳娜和莉拉的個性,有部份岐異點,以致於她們在某些地方,終究走上了不同的道路,但艾琳娜的成功,似乎有部份又是來自於莉拉的影子,或許應該說她們影響了是彼此──

 

 

 

  莉拉因為婚姻而受到拘束,即使她試圖改變,但仍然無法改變既定的事實,但我覺得這種狀態應該不會持續太久,畢竟有天份的人,我相信不會埋沒,當然艾琳娜也是XDD

 

  書名:那不勒斯故事2新身分新命運
    作者:艾琳娜‧斐蘭德
    出版社:大塊文化
    出版日期:2017年4月28日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