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8810043405b  

 

《血色童話》中的奧斯卡和依萊,在離開布雷奇堡後,過著什麼樣的生活?
《斯德哥爾摩復活人》中那些坐困愁城的家庭,後來變得如何?
透過兩部改編自倫德維斯特的吸血鬼小說傑作《血色童話》的精采電影,
全球無數觀眾都已熟知兩位主角奧斯卡和依萊的故事,
以及他們在小說尾聲最後由布雷奇堡脫逃的情節。
如今,在與小說集同名的短篇小說〈童話已死〉中,
終於瞥見這對愛侶接下來的境遇。
〈童話已死〉並非這本短篇小說集唯一魅力十足的作品。在〈最後處理〉中,
倫德維斯特也透露了自己過去在《斯德哥爾摩復活人》創造的那些角色人生的後續篇章。
倫德維斯特以過人的想像力,書寫愛與死亡,
以及當兩者交會產生衝突時,能力有限的人類會採取的種種行動。

 

  不的不說,如果有人先偷看後記的話,是的,我最喜歡的就是<邊界>這篇 >///<,這是作者用短篇形式所表達的故事,看似毫無關聯,但又緊密相關,那就是--對待愛的態度。

 

 

 

  什麼是愛呢?這個問題其實很難界定,就像<邊界>中的媞娜,明明渴望愛,但又得不到真誠的愛,起初我也不懂得為什麼,但後來才逐漸瞭解到,有一部分的原因竟然是因為外貌?!的確人與人相識的第一眼,的確都是先以外表來作為評斷,但我不懂的是,明明就有一起相處過,而非初次見面的第一眼印象,為何竟然還是會拘泥於外表?!更何況這是先天的傷害......對於媞娜的勇敢我很佩服,但我覺得她對於溫暖的渴求太過於輕忽,但這有錯嗎?對於孤單的定義每個人都有所不同,而媞娜也只是選擇她認為最好的結果。但幸好在她了解事情的全貌之後,她能獲得真正的幸福?!

 

 

 

  所以說建立於外貌之下的愛情,才是真正的愛情?!那我覺得,還不如不要呢!歲月的流逝,終有將外在的一切帶走的一天,難道要一輩子困守不被接納的愁城?

 

 

 

  也或許,這都是因為有太多的外在誘惑,使得人們對於現有的一切感到迷惘,也許就像<代課老師>中小馬所說的一樣,我們的身邊早就被某種不為人知的存在滲透了......

 

 

 

  如果人生是座監獄,那麼人一生中有段片刻,會意識到圍牆的確切位置,意識到自由的邊界位在哪裡。意識到是有圍牆,還是有可能的脫逃路徑。當年離開學校時的年終派對,對媞娜來說,是那些片刻裡的其中一個。

 

 

 

  有什麼能夠明明白白的揭示出愛情的最終、死亡的最初呢?真的有一種愛是可以永垂不朽的嗎?有什麼愛是永遠不會改變的呢?一輩子真的很遠嗎?

 

 

 

  在童話已死中,有很多值得去思考的想法,尤其是帶有驚悚成分的故事,更讓人有陷入某種情緒的氛圍,也或許--正是另一個自己。

 

 

 

  在陷入某種情緒之時,我常常會想,是否所有的結局都有著悲劇色彩?難道一定要經歷過痛苦之後,才能重新獲得新生嗎?

 

 

 

  我對於他們的深刻印象,就是無盡的追尋著心目中的念頭,儘管帶著放棄色彩,在內心深處還是擁有一線的希望,即使我不認為他們追求或安於現狀的處境,是最好的結果......

 

 

 

  探求內心最深沉的慾望,真正所思所想的秘密,一生的渴求,豈非都是想要一個屬於自己的人生?!也或許在瞭解自己過後,會發現其實很多事情,都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夢幻泡影,只是追逐著--那不可知的自己。

 

 

  書名:童話已死
    作者:約翰.傑維德.倫德維斯特
    出版社:大塊文化
    出版日期:2016年10月27日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