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38165_568442583295464_8719174090902508607_n  

 

這輩子我一直試圖遺忘,但如今卻渴望回憶……
受困於馬來亞日軍拘留營中,
姊妹兩人仰賴想像力渡過每一個痛苦的日與夜。
貌美的雲紅被關在小屋中充作日軍洩慾的慰安婦。
在礦坑裡做苦工的雲林,想盡辦法溜到姊姊被監禁的窗前。
能夠聽見彼此的聲音,甚至一起想像建造夢想中的美麗花園,
成了支撐她們活下去的力量。
在戰爭結束的那天,卻只有雲林一個人逃了出來。
獨自存活,雖不是她的本意,但雲林仍為拋下姊姊而感到自責。
數年後,未能忘懷姊姊的雲林,決心將兩人想像的花園付諸實現。
她找到一位優秀的園林師中村教導她造園技巧。
可是中村的日本人身份卻帶給雲林莫大的痛苦,
即便是簡單的日式鞠躬行禮,都讓她有再次陷入拘留營的錯覺。
為了學習造園技巧,雲林搬到夕霧花園和中村一起居住。
夕霧原是日本古典小說《源氏物語》中的人物,
這座與自然融為一體的日式花園,正如同它的名字那般優雅美麗。
隨時間過去,雲林和中村日趨親近,
與中村一起重建花園、學習弓道,使雲林躁動不安的心終於得到平靜。
不過某日中村卻在馬來西亞的山林失去蹤影,
只留下這座夕霧花園、一批浮世繪作品與再次遭遇離別痛苦的雲林……
多年後,雲林再次回到夕霧花園。
她曾因害怕痛苦的過去選擇遺忘,但因病失憶的陰影卻使她渴望回憶。
面對當年中村神秘的背景與失蹤的真相,
再次擁抱回憶的決定,究竟會帶給雲林無法承受的痛苦,
或是能賜予她解脫的希望?

 

 

 

 

  夕霧、夕霧,恍若有一股魔力,讓人情不自盡的對他們的遭遇,深深的歎息……

 

 

 

  「顯然你懂的不多。要把岩石挖起來搬走,要把樹移開再重種。一切都要靠人力來做──所有的一切都是如此。」有朋折斷了一些低懸的枝枒。

 

 

 

  從一開始的錯誤,到後來的錯誤,是不是一旦開頭錯了,後面無論作什麼事情都不會正確呢?當痛苦的靈魂不斷的交集,內心的自我厭惡與心情的變化,都讓雲林的內心,異常的痛苦……身為退休法官的雲林,仍然陷於過往的回憶中,對於姊姊雲紅更是有無數的難過情緒,在雲林的內心中無法消除,在集中營中被不堪對待的兩人,即使是在脫離了那樣的環境中,但曾經有過的傷害,並非離開就代表解脫,那種悲哀的滄桑已混入了他們的血液中,成了心中,無法抹滅的印記。

 

 

 

  他指著我的筆記本說:「我不想要你記筆記,就連回家之後都不要記。」

 

  「但這樣我會記不住。」

 

  「花園會幫你記得。」

 

 

 

  雲林最後決定為了那無法逃出的姊姊,打造出兩人夢想中的花園,偏偏找到的那位園林師竟然又是日本人,雖然說不能以偏概全,但要一個曾經受傷如此深的人,絲毫不感到恐懼也太困難了吧……當逃離了一個地獄般的痛苦之後,卻又再次在一個相似下環境生活,要雲林不杯弓蛇影什麼的,我想也不太可能……有一些痛苦不是當事人,是真的無法,而且也很難體會的……

 

 

 

  不過菲德瑞克說得對──我覺得我正在寫自己的判決書,在文字用它們的網捕捉我時,體會到那熟悉的感受,直到我喪失了時間感,除了文字頁面之外,別無其他世界。我一直都很喜歡這種感覺,然而如今它賜予我的還不只這些:它讓我對發生在我身上的事物能有一點控制權,只是這能延續多久,我一點概念也沒有。

 

 

 

  戰爭讓無數的人都因此受到傷害,如果說沒有戰爭的話該有多好?但戰爭卻是確實存在發生過的呀!雲林飽受戰爭的辛酸,如今卻又深受疾病之苦,面對即將失去的記憶,對於雲林或許只剩一種方式能留存,那就是文字──

 

 

 

  「即使是最淡的水墨,也比人的記憶更歷久彌新。」不知怎麼,我突然想到這句話,不知道是由哪裡聽來的。

 

 

 

  我覺得,能留下些什麼東西在這個世界上,或許就更能證明自己活過的痕跡,證明自己的確真實存在過,或許沒有經歷過戰爭的人,真的不能明白雲林、雲紅,或是其他在集中營受苦的人他們的心情,也正因為如此,他們需要知道自己真的存在,也真正存在,即便真相是痛苦的──

 

 

 

  人們會記住雲紅,在我逐漸忘懷,而最後也被人忘懷之時。

 

  花園必須繼續留存,而且要這麼做,我的紋身在我死後則必須摧毀。我不能把這個責任交託給任何人,不能交給達治,也不能交給菲德瑞克。我得自己做。

 

 

 

  或許有朋年輕時在鄉間漫遊遇到的那位瞎眼老僧侶說的是對的:沒有風;旗子也沒有動;動的是浮躁的人心。但我想,遲早,那躁動不安的心會慢慢靜止,終其一生的悸動會走入寂靜。

 

 

 

  夕霧花園,或許代表與承載的一切,就是雲林想要傳遞給世人的訊息,「看哪!就是我與雲紅!」

 

 

  書名:夕霧花園
    作者:陳團英
    出版社:貓頭鷹出版
    出版日期:2015年5月2日

 

 

 

這個影片是作者陳團英先生為《夕霧花園》的介紹~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tA5tkbQY-U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