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25609_10152472437988317_4916664495144226021_n  

還記得求學時,學校要求背誦、自己卻怎麼也不解其中意涵的詩詞古文嗎?
是否發現,當時叫苦連天的死記強背,在日後人生得意,或是遭逢挫折之時,
那些原已遺忘的原典,竟是在腦海裡油然而生,且能與此刻心態有所襯映?
的確,中國的先賢話語深蘊人生智慧與百態,
當你正為外在環境的劇變而感到困擾時,何不試著從中國的國學中,
找出人生的解答?向來對古籍經典有深度研究與體會的自慢社長何飛鵬,
在新作《人生國學讀本》中,便要帶領讀者從己身既存的價值觀和信仰中,
去驗證國學經典中的名言佳句;除此之外,也期望讀者能對照這些古文佳句,
改變自己的為人處事態度。
「一心自慢任平生,也無風雨也無晴」是作者對人生的體悟;
「明鏡止水,唯止能止眾止」是作者修身處事的原則。
開卷有益,知也無涯,同徜徉於至聖先賢的智慧之海,你我必定也能有所得。

 

  人生就是有許多相見恨晚的書(敲桌),如果一直這樣想的話,那就趕快拿起手中的書來閱讀吧!

 

  最近閱讀總是看到很多心有戚戚焉的名句,或是想要拍桌說對啊就是這樣~這次的國學讀本,就深深的帶給我這種感觸,我還記得當年我在背陋室銘的時候,根本就沒啥陋室之感,結果經歷了一些人情事故之後,就突然覺得,這一字一句,真的是句句扣入心間。

 

  除了讓人懷念古文詞之美,更重要的是這一字一句所帶出的深刻意涵,「一心自慢任平生,也無風雨也無晴」,這是社長對人生的體悟,但我覺得這無疑自己應該保有的人生態度,急什麼?快什麼?心要先平靜,人才能平靜的悠然自在。

 

  從古文中,獲得了大智慧,因為這些真的都是字字珠璣,在古代保存文字如此不方便的環境之下,孔孟聖賢,還是才高八斗的詩人、名家,對生命的體悟,對人生的見解,讓我們能在如今反覆推敲琢磨,其中隱藏的韻味,若非一番琢磨,又豈能窺知一二?我最喜歡社長介紹詩、詞、曲及歷代散文的部分,他讓我再次的憶起當初我第一次看到那詩詞的感觸。

 

  「天行健,君子以自強不惜,地勢坤,君子以厚德載物」

 

  人生的讀本,一輩子都不會結束,只有開端。

 

  書名:自慢7──人生國學讀本
    作者:何飛鵬
    出版社:商周出版
    出版日期:2014年12月25日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