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   

【內容簡介】
 
2013年,《半澤直樹》風靡東亞,主角「堺雅人」的名號,也恍若傳奇般,一夕之間席捲了各大報紙版面,使他成為家喻戶曉的新聞寵兒。
你不知道的是,在此之前,他已在這繁華世界,偏安蟄居了14年之久。
1989年,堺雅人自高中校園一隅,破窗闖入話劇社,便扭動了自身的演藝齒輪。大學時代,他參加了劇研會,帶著「出家般」的覺悟,擅自中輟學業,踏上緩慢而悠長的戲劇修行之路。
對堺雅人而言,從接到劇本之時,陷溺於角色的心緒、追索歷史的軌跡到真正地提槍上陣,都是不得不提筆寫下的誘惑。
在文字之間,堺雅人呈現與角色在矛盾之處的碰撞,以及融合的軌跡,所有的思索與詮釋,都是漫長而真切的過程,如他自己所述「演員的工作,即是在『懂』與『不懂』間徘徊。」
本書收錄了他在思索角色的過程中,刻下的五十四篇散文,以及他與作家宮尾登美子、長嶋有的訪談。透過堺雅人的文字,我們得以串聯一名成熟演員在螢光幕後的成長脈絡,以及懷抱的初衷。
 
 
【作者介紹】

堺雅人
一 九七三年生,宮崎縣人。早稻田大學在學期間加入「東京ORANGE」劇團,開啟演員活動,並活躍於電影、連續劇、舞台劇。演出作品包括電影《超越巔峰》、 《穿運動服的兩人》、《南極料理人》、《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》、《落Key人生》、連續劇《篤姬》、《王牌大律師》、《大奧》,多度獲獎。二OO四年開 始執筆散文《文‧堺雅人》、二O一O年發行與高中的恩師暨歌人─伊藤一彥合著《我是,牧水!—傳承歌人的『迷失』美學》。

 

  一個人,如何用自己的生命演繹出自己的人生?他的生命從他發現自己的渴望開始,便無法停止,他知道自己內心的渴求,他知道他所等待的東西,就是存在於他的生命中,非常重要的一切。

 

  我覺得每個成功的人,都有像堺雅人一樣的特點,那就是他們都真的明白自己想要什麼,也知道自己需要作什麼來達到他們的目標,而這個文集正是堺雅人他內心的思索與思考,他的最初是抱有怎樣的想法?他又是以什麼方式來詮釋出我們在螢光幕前看見的「他」?

 

  讓我看了之後頗感興趣的,是「靈」這篇文,日本的歷史人物,都讓我深深的感覺有一種武士的精神存活在其中,他們當初真的是存有這些想法嗎?當你在詮釋這個人物的當下,這些問題都是需要反覆琢磨,與仔細推敲。他們當初所看見的景象,可以從如今的視野再次對上嗎?

 

  堺雅人藉由飾演那些靈魂,演出了他們的生命,也更進一步思考不一樣的人生,有著不一樣思維的另一個人,他(她)又是以何種面貌來呈現於世人的眼中?有時候總是不能理解,所謂的感同身受,是怎樣的情景?

 

  因為拍戲的緣故,他到了很多地方,不一樣的視野,就在他的眼前蔓延開來,什麼樣的眼界是自己從沒見過的?平常我都只能從他飾演過的角色中,來了解他這個人能帶給人什麼樣的感覺,但現在我從他的文字中,反而更有一種貼近的親切感,他的文字給我一種很溫暖的感覺,讓我覺得應該就是這樣了吧,一種和平常不一樣的堺雅人~!

 

  書名:文‧堺雅人
    作者:堺雅人
    出版社:楓書坊
    出版日期:2014年11月1日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